JU.cut

这里JU.桔桔!恋与制作人全员/王者荣耀全员偏懿/APH国设三次元严肃向首要( ◞´•ω•`)◞ 欢迎哟~♡

【恋与】剧情许墨人物分析

内含新章及约会剧透/个人倾向分析/欢迎讨论
撩撩翻车这么长时间了才憋出一篇角色分析,实在龟速...但即使过了这么久了我心肝儿还疼...
深渊尽头版本出了,着实又虐了一把。说实话15-18章许墨的表现还是相对含蓄的,应该是在憋大招orz.所以说说他一路走过来的心路历程吧。

许墨这个角色让人心疼。
残酷的事实和童年阴影让他对这个世界有了畸形的认知,使他不得不坚强,封锁自己的内心和情感,为了他所认定的理想和未来,压制感性。即使这个过程很痛苦,但为了最终的目标,他宁愿牺牲。
他对自己太狠了,也太不把自己当回事了。
他观察人类,当然明白人与人之间的关怀是如何体现的,爱人之间的扶持看起来是怎样的,可他没有经历过,一切都只停留在理论和观察阶段,从这方面讲,他根本就是个初学者。他的爱情、他的内心,需要被人引导和开发,让他见到真正美丽的世界和爱。
这个人出现了。那个女孩给予他的无限信任成为打破他坚固心灵枷锁的利刃。

“信任”,不同的人表现出来的是不同的。BS给他的信任带有明显的利益倾向,许墨自己也很清楚,他只是被培养出来用作武器的东西,所谓信任也只是为了达成他和组织共同的目标所必须的一步。周围人,无论是他的学生、研究伙伴还是普通人,对他的情感都只是如同尊敬、爱慕、信仰之类的情绪。没有人会为他做出什么,没有人会为他牺牲,没有人想探求他的内心,没有人知道他到底是谁、以什么样子出现,他们也不在乎。他们把他当做孩子学习的典范、众人敬仰的知识分子、长相帅气的青年才俊。每个人都同他保持着恰如其分的疏离,这也是他对待他人刻意为之的结果。
女孩对他的信任不一样,那是一种近乎愚蠢的相信和依赖。她将自己的善心毫无保留地给他,不经意间突破他刻意营造的“疏离感”,单纯到不加任何怀疑。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傻姑娘,却也恰当而微妙地没有轻而易举地进入许墨的陷阱。她没有像许墨预想的那样,经受帅气的外表和甜言蜜语的蛊惑而心甘情愿为他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像花店姑娘那样对着他犯花痴,她保持着与许墨的距离,将他看做顾问或者朋友,自然地流露关怀。
许墨或许没想到自己的计划并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于是他只能拖延实验时间,陪女孩耗下去。剧情前期,女孩对许墨的感情可能只停留在朋友阶段,而内心冰冷的许墨还只是将她认做试验品和工具。
节目咨询、邀请嘉宾、一起春游...他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许墨也了解了她。
这是一个美好的灵魂。这是他生命中唯一的色彩。他在将这一抹色彩染上血的罪恶。
愧疚在心中蔓延。这时候,他对她或许只有愧疚。
他开始告诉女孩“危险来临的时候,相信你的直觉”这些话语一定有出自激发女孩Evol的考虑,也同样隐含着他对女孩无形的保护。他希望她能理解,并且懂得保护自己。

但许墨能够控制自己的行动,却无法控制自己的思想。他照旧接近女孩,可随着接触的愈发深入,他更加了解女孩,明白她的喜好、观察她的日常生活,以及感知她的脆弱。他发现,当自己放下任务全心陪伴女孩的时候,他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轻松和快乐。他开始不由自主地照料她、关怀她,说出自己从未计划过的真心之语。
渐渐地,许墨对女孩的感情似乎化为一种类似于爱情的东西。他不懂那种感觉是什么,也不能确定。他尽力让自己冰冷起来,变成原来的Ares,可他无法做到最好。他愈发控制不住自己,疑似BS给他设定的机制被触发:一旦动心,心脏就会经历彻骨疼痛。或许起初这种疼痛还能够凭借意志忍受,但随着情况愈演愈烈,他最后只能通过药物维持清醒。
可许墨明明什么都不明白。他无法理解女孩为什么认为《罗马假日》里即使主角没有在一起却互相成长,他也同样理解不了“心之所向”约会中,丹麦的小美人鱼为什么有那样义无反顾的爱。在他眼中,理性永远是主导,世界是绝对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生存和进化的面前,什么都可以不要,牺牲个体、即使牺牲人类宝贵的情感也在所不惜。
他不明白,可却一次次为女孩停留,放下工作照顾她,向组织隐瞒、拖延行动。曾经作为他任务中关键的、值得利用的棋子“Queen”,却被他选择搁置,并处在受他保护的范围之内。
许墨对女孩的情感经自己拼命遏制,却愈演愈烈。他经受着常人无法理解的痛苦,却仍然维持着笑脸。他希望女孩能够离他远点,别再那样相信自己。“远离一切危险,包括我”:他一遍遍暗示,希望女孩领会自己的用心。
可那份信任一分一毫都没有减少,那样的真心仍然闪闪发光。她仍释放着最美丽最夺目的颜色,就像一个漩涡,让许墨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女孩对她这样做,目的是什么?
或许她本就没有什么所谓目的。没有虚情假意,而是真心地对自己好。
可是,许墨太冰冷,也太脆弱,承担不起她对自己的信任,无法接受她的色彩和她的真心。
他决定将这份信任和真心击碎,带领女孩一步步走向真相,直到身份暴露,由她,将自己推开。
或许这样自己就会死心吧。他天真地这样想。

于是,许墨重新安排了计划。他带女孩去香樟树下,试图用自己的能力让女孩回忆起曾经和他在一起的事。可哪怕是被这样的危险和疑点包围,女孩仍然选择相信,相信身边这个总是温柔地笑着的男人。
许墨的心一下子被攥紧了。他在生生地将他爱着的,善良美好的灵魂一点一点地碾碎。
他明明是个情场高手,会说让人怦然心动的情话,却比任何人都不懂爱,都更加脆弱。
但他又是固执的,有时甚至偏执。他放弃不了伪装,无法袒露真心,因为他有掌控未来的熊熊野心。他想保护女孩,让她远离,就执着于自我放弃和毁灭的方法,一路走到黑。他精心安排,去医院看望女孩并打算跟她说些什么,带女孩去看能力者,调查事情真相——他一步步把信任击碎,因为他认为这是保护女孩的最佳选择。
于是,信任就在这样的安排下崩塌了。女孩质问他的时候,他选择承认,并做出一副欺骗别人不知悔改的渣滓形态,让女孩的信任崩溃了。
不知当那个姑娘泪流满面握着钢笔刺向自己的时候,这个一直以来运筹帷幄稳操胜券的战神有没有一点半点的担心和慌张?当他淡定说出“你不会这样做的”这句话的时候,他究竟是真心笃定还是自我安慰?当他放过女孩转身离开的时候,他的微笑究竟是真心还是假意?有没有蕴含满目悲凉自我嘲讽?
又或许,他的一切,都是可笑的假象?
我不能确定。而女孩对他的感情,也坠入深渊了。

等到再见面,许墨选择向女孩暴露他的价值观,当众与她辩论。他很清楚,自己不需要再伪装了,成为Ares,只有这样才能让她戒备,让她死心,通过这种方式拯救迷失了的自己。
可他,又为什么在被困梦境时,保护女孩,仍旧对她温柔,告诉她“答应我,活下去”?明明可以表现本性,冷酷无情,又何必费心思装模作样?
我个人理解,他在新章中的温柔,是自然流露。
他不想再隐藏,他的冷酷残忍也好,他的温柔体贴也好,都是他。曾经,温柔是他刻意伪装的假象;现在,温柔是他对她的真情流露。
这就是许墨。他在迷失的自我中,找到了爱。

不得不说,叠纸把许墨这一角色塑造得很成功。脱离一般意义的玛丽苏式男主,许墨在叠纸的世界观里展现了非凡的意义。他的亦正亦邪、高深莫测,他的冷酷无情、温柔体贴,他的情感纠葛、不堪过往...他在成长,逐渐体会真情,发掘人性,也在等待着,终有一天,被女孩救赎。
而许墨线的女主也是我个人最喜欢的,正如大多数人评价的那样:“敢爱,不怕牺牲,以及认定了对方就给予对方的无限信任和包容。” 女孩早已在他的陪伴下变得更强,将他的伪装化为真心,与他相伴,走得更远、更好。

这是我们的希冀,也是他的真心。



评论(2)

热度(9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